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云南天文台建成国际领先太阳观测系统
日期:2015-05-18 |来源:云南天文台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514,由云南省科技奖励办公室组织的“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成果鉴定会”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抚仙湖太阳观测与研究基地召开。鉴定委员会由艾国祥院士、朱能鸿院士、张力教授等天文学和相关工程技术领域的学者、专家组成,经过现场测试(512号)和质疑讨论,鉴定委员会形成如下共识: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功能完整,技术和科学指标完全达到设计要求,望远镜运转正常,项目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位列国际三大前沿太阳观测系统之一。其中,太阳边缘的高分辨率观测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成果鉴定,艾国祥院士对该望远镜性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NVST)是我国太阳物理和空间科学学科对太阳进行光学和近红外观测的主力设备,其主要科学目标是:在0.32.5微米波段对太阳进行高分辨率成像和光谱观测。该望远镜于20096月由白春礼院长亲自奠基,20109月开始试观测,20129月正式投入运行。新真空太阳望远镜是全球最大的真空望远镜,也是约8个时区范围内唯一能进行亚角秒级高分辨率观测的太阳望远镜,配备了多台性能先进的观测仪器,可对太阳进行多波段的高分辨率成像及大色散光谱观测,初步具备对太阳表面磁场进行二维测量的能力。试观测以来,获得了约500TB的太阳及太阳活动高分辨率观测数据,国内外太阳物理学家已经利用这些数据开展了多项研究工作,并在ApJ等国际著名天文学期刊上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 

  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部973仪器专项、中科院仪器研制项目、天文财政专项、国家发改委建设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财政部修购专项的资助,是各部门协同合作、共同资助的重要科研工程项目。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的成功研制,不仅对太阳物理的研究工作意义重大,同时也探索出一种科研设备研制的新模式。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组持之以恒努力创新的科研精神,特别指出,在地处西南边疆的抚仙湖畔,能十多年如一日地坚持工作并最终完成这一复杂的科学工程,需要的不仅仅是科研能力,更体现了项目组对科学不懈追求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 

  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科院昆明分院、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有关专家和领导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