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所研究揭示了腾冲“黑鱼”的真相
日期:2015-05-21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秦涛,陈小勇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2014年6月中旬,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君兴课题组研究人员通过黑鱼河实地取样调查,证实了腾冲黑鱼河里的“黑鱼”其实是腾冲墨头鱼(Garra tengchongensis)。 

  黑鱼河为龙川江支流,属伊洛瓦底江水系,位于云南省西部腾冲县的腾冲火山地热国家公园内,在火山群的活动及溶岩流作用之下,岩浆阻断了地下暗河,使原本畅通无阻的地下河水流出地表形成河流。在每年的夏秋季节,地下暗河内就会流出成千上万的黑色小鱼。 

  腾冲墨头鱼属鲤形目,鲤科,野鲮亚科,墨头鱼属,自然分布云南的仅有1属,在黑鱼河流域仅有1种。腾冲墨头鱼,地方名:棒棒鱼或麻鱼,为小型鱼类,常常吸附于水底石头上,刮食着生岩石表面附生藻类和植物碎屑。生活于江河、溪流中,喜栖息于溪流岩洞,4~7月成群集汇箐沟产卵。 

  本成果发表于科普杂志《大自然》,详见2015年5月刊第3期64-65页。在线网址http://www.chinanature.org.cn/Html/html/journalRead_10838.html。 

1:腾冲墨头鱼

2:龙川江黑鱼河江段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生物医学和药物研究动物模型“十二五”规划研讨会在昆明动物所召开
·中国科学院生物资源多样性与疾病动物模型学术研讨会召开
·昆明动物所在树蛙科动物分类及进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科技部专家现场评估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丁仲礼副院长视察地球化学研究所
·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2011年年会成功举行
·两栖动物——天然抗菌肽的宝藏
·昆明动物所回放滇池金线鲃五万余尾
·昆明秀丽线虫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昆明动物所水稻表观遗传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