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版纳植物园“一种诱导提高星油藤果实产量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日期:2015-06-29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热带植物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能源植物分子育种研究组付乾堂、徐增富等人完成的一种诱导提高星油藤果实产量的方法”近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310472646.5)。 

  该专利发明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了一种诱导提高星油藤(也称美藤果、南美油藤,Plukenetia volubilis 果实产量的方法。运用植物生长调节剂诱导星油藤花序上的雄花转变为雌花或两性花,获得多雌花的花序,进而提高星油藤结果数量,为星油藤高产栽培创造条件。 该发明以细胞分裂素类物质为主要原料,配制生长调节剂,此生长调节剂对星油藤的雄花向雌花或两性花转变具有显著的诱导效果。用此含细胞分裂素的生长调节剂 处理星油藤植株,可使星油藤每个枝条产生1015个雌花的花序,每个花序的雌花数目由未处理的12个增加到330个,其中10%60%的雌花可进 一步发育成果实;单个果序上的果实数目也由未处理的12个增加到312个;此外,该生长调节剂还能使星油藤提早坐果时间,约一周以上。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