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2015年全国苔藓植物学学术研讨会在昆明植物所召开
日期:2015-08-28 |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作者:马文章 摄影:上官法智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821日至23日,由中国植物学会苔藓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和云南省植物学会共同承办的2015年全国苔藓植物学学术研讨会在该所召开。 

  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在大会开幕式上向来自全国36家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参会代表致欢迎辞,希望大家能借此研讨会的契机推动全国苔藓植物学研究力量的进一步整合,从而促进学科的整体发展。 

  昆明植物所黎兴江研究员在会上作了题为“我与苔藓植物的不解之缘”,简要回顾了其从事苔藓植物学研究40多年来的感悟与心得,并对年轻一辈的苔藓植物学工作者们寄予了厚望。中国苔藓专业委员会主席朱瑞良教授以“云南,苔类植物的天堂”为报告,代表国内的同行传递了对云南这片神奇土地的向往与关注。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何奕騉展示了他和他的研究团队基于藻藓(Takakia S. Hatt. & Inoue)所开展的基因组学研究,为与会者构建了未来宏伟研究蓝图。 

  此外,来自齐齐哈尔大学、仙湖植物园、青岛农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15家中国苔藓专业委员会理事分支机构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开始借助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微生物学以及遥感技术等研究手段针对苔藓植物开启多学科融合的深入研究。就报告的内容而言,与早年的研讨会相比较,偏应用类的研究在比重有所上升。苔藓植物研究不再是围绕分类学和生态学等基础学科完成固定动作,而是向着环境监测、抗逆基因筛选和保护生物学等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方向展开研究。在研讨会收到的摘要汇总中,“多样性”(出现50次),“基因”(出现40次)和“监测”(出现25次)等带有应用色彩的关键词,在出现频率上超过了“分类”(出现24次)和“鉴定(出现20次)”。   

  经过一天半的会议报告与交流,苔藓专业委员会最终评定来自仙湖植物园的马来西亚籍留学生CHUA MUNG SENG(报告题目:Discovery of sporophytes of Yunnanobryon rhyacophilum from Southern Guizhou, China),华东师范大学的钱锴(报告题目:耳坠苔属(Ascidiota C. Massal.)谱系地理学初步研究)和中国农业大学的寇瑾(报告题目:西藏达孜县苔藓植物的初步研究)夺得博士研究生组别的一等奖。章博远、徐丹丹、李德利、钟世梅、王世强、谢艳等人分别荣获硕士组别的特别嘉奖。 

孙航研究员代表植物研究所向参与代表致欢迎词

苔藓植物学家黎兴江研究员在大会上作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