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树鼩基础生物学与疾病模型》喜获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日期:2015-11-10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王霜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11月9日获悉,经云南科技出版社推荐,中国版协科技出版工作委员会和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评委会评选,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郑永唐、姚永刚和徐林主编的《树鼩基础生物学与疾病模型》一书喜获第二十三届(2014年度)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树鼩基础生物学与疾病模型》一书是当前树鼩生物学和疾病模型研究相关领域最系统、最全面、最前沿的一本学术著作,集合了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院重点实验室、武汉病毒研究所、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心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8家单位的最新科研成果。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为该书作序,他高度评价了该书的出版,认为该书“将推动我国树鼩生物学研究和人类疾病树鼩模型的创建工作,实现“中国制造”的树鼩品系和疾病模型,推动树鼩在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培育并形成新产业”。该书于2014年10月由云南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是继1991年昆明动物所出版《树鼩生物学》专著以来该领域的第二本专著。 

  全书分为树鼩基础生物学和疾病模型二篇共28章。第一篇涵盖了树鼩的分子进化、群体遗传多样性、基因组学、免疫遗传、肿瘤相关基因、基础生理学和代谢数据、血液生理生化、乳腺生物学、生殖生理与辅助生殖技术、共生微生物学、组织学、脑形态及脑立体定位、脑结构演化与行为、情绪相关脑区肽能神经元等树鼩基础生物学的研究内容。第二篇探讨了抑郁症、药物成瘾、情绪相关精神疾病、病毒感染、细菌感染、乳腺癌、胶质母细胞瘤、血栓疾病、代谢性疾病等模型的创建以及转基因树鼩的研究。   

  关于该书的更多介绍,请查询:http://lib.kiz.cas.cn/gs/201412/t20141216_272216.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