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揭示单一性橡胶种植园的森林、道路和槲寄生对鸟类多样性的影响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5-20

  场对天然橡胶的需求使得橡胶林的种植面不断扩张,而扩张却是以消减旧大陆热带地区的自然森林为代价的。从自然森林转变为橡胶林的过程对生物多样性有着毁灭性的影响,而能够缓和这种影响的管理策略尚有待于被人们所发掘。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群落生态与保护组的Rachakonda Sreekar等科研人员通过他们的研究,试图在西双版纳地区找出适合的管理策略。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确定了最适合的鸟类生活史性状,用以预测中国西南部的橡胶林中鸟类的存在状况,并且他们还调查了周围森林的覆盖率和距离道路的远近对橡胶林中鸟类多样性的影响。由于槲寄生在橡胶林中为鸟类提供了花蜜和果实资源,所以研究人员也对槲寄生的密度进行了调查,并且分析了槲寄生密度与森林覆盖率以及橡胶树胸径的关系。在橡胶林中,研究人员所记录到的鸟类物种只有生活在周围区域鸟类物种总量的一半。栖息地范围更为宽广以及保护价值较低的鸟类种在橡胶林中出现的可能性更高。鸟类物种丰富度和多样性随着周围森林覆盖率的增加而呈对数性增长,但是道路的距离对其产生的影响却不明显。槲寄生密度随橡胶树胸径的增加呈指数增长,但是其与森林覆盖率并无关联。研究人员提出,若要使鸟类多样性在以橡胶为主导的景观中得以最大化,必须尽可能多地保存森林覆盖面积,建设道路时应该选择穿过橡胶林而不是穿过自然森林,还应该在橡胶轮种时保留一些胸径较大并且有槲寄生附生的橡胶树。  

  研究结果以Effects of forests, roads and mistletoe on bird diversity in monoculture rubber plantations为题,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 

       文章链接

  研究人员在收集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