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在古猿生存环境和植被的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昆明植物研究所 黄永江 2017-03-10

  古植被和古环境的演变对研究古猿生存和演化起着重要影响,关于古猿生存环境的研究在近10年也成为了一大热点。晚中新世时期,全球古猿活动区域缩减,研究晚中新世古猿的生存环境和气候特征,有助于了解古猿演化与环境变化间的关系。 

  最近,古气候变迁和生物演化研究组的黄永江博士、周浙昆研究员与云南考古研究所的吉学平博士等人合作,对云南水塘坝古猿的生存环境和植被进行了研究。他们在云南昭通盆地水塘坝的最晚中新世(~6.5 Ma)地层采集了和水塘坝古猿埋藏在同一层位的大量果实、种子化石。经鉴定,发现包括桤木属、榛属、山核桃属、女贞属、省沽油属、花椒属、乌蔹莓属、蛇葡萄属、狗筋蔓属、藜属、芡属、菱属等类群,反应了陆生和水生两种不同的生态系统;结合孢粉记录,推测当时具有垂直群落结构的针阔叶混交林的陆生植被特征,以及生长有多种浮生植物的湖泊环境。古气候分析显示,水塘坝古猿当时生活在温暖、湿润,降水具有季节性变化的气候环境。此外,部分植物,如榛属、山核桃属、芡属和菱属的果实、种子,可能是云南晚中新世古猿的重要食物来源,不易腐烂的榛属和山核桃属的坚果,可以帮助古猿度过食物匮乏的冬季。研究以题为:“Habitat, climate and potential plant food resources for the late Miocene Shuitangba hominoid in Southwest China: Insights from carpological remains”发表在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上。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联合基金(U150223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1590820, 31590823)的支持。 

  文章链接 

  1. 昭通水塘坝古猿和果实、种子化石产地及剖面图 

  2. 产自昭通盆地最晚中新世的部分果实和种子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