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等揭示帕米尔人群的源流历史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7-12-01

  帕米尔高原(Pamirs),古称“葱岭”,由亚洲腹地的喜马拉雅山脉、兴都库什山山脉、天山山脉和昆仑山脉交汇而成。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在1838年被到访的英国探险者John Wood首次赋予了“世界屋脊”(Roof of the World)的称号。尽管具有高寒缺氧等严酷的环境条件,帕米尔高原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西人群交流往来频繁。然而,相关的人群源流历史却一直鲜为人知。 

  为探讨帕米尔高原人群的源流历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亚平率领的研究团队和新疆医科大学教授哈木拉提·吾甫尔的团队开展合作。同时,依托于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的支持,中方团队还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帕夫洛夫斯基动物与寄生虫研究所建立了合作。联合研究团队对整个帕米尔高原代表性的色勒库尔塔吉克、瓦罕塔吉克、帕米尔塔吉克和高原柯尔克孜及其周边平原低地人群共计382份样本进行了线粒体DNA(mtDNA)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显示,帕米尔高原人群体现出东西方遗传混合的特征。大多数混合事件发生在末次盛冰期(the Last Glacial Maximum)之后。进一步的分析发现塔吉克人群与柯尔克孜人群之间存在明显的遗传分化。基于近似贝叶斯计算分析的结果揭示人类移居帕米尔高原涉及多次迁移和混合,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通过比较平原人群的mtDNA编码区序列,研究人员未能在高原人群中检出受到选择信号。 

  相关工作目前在线发表在人类遗传学国际刊物Europe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doi:10.1038/s41431-017-0028-8)上。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31301026)、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支疆项目(201491188)、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及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资助。 

从左至右:塔吉克斯坦帕米尔高原上的毡房、帕米尔塔吉克、高原柯尔克孜(新疆生地所 徐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