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在缅甸发现鱼类新种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8-09-17

  葡萄地区(Puta-O)位于缅甸最北部,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高热点区域之一,其物种丰富度极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东南亚野生动物多样性研究组作为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Southeast Asia Biodiversity Research Institut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CAS-SEABRI)的核心团队之一,在研究员陈小勇的带领下,2014年至今已在缅甸完成了数次水生生物多样性考察。该团队于2014至2017年间对采自于迈立开江(Mali Kha River)上游和葡萄市场的中大型鱼类标本进行研究,经过系统的形态学对比,证实这批标本是一个尚未被发现的新物种,命名为迈立开高鲮(Altigena malihkaia)。相关成果以Altigena malihkaia, a new species of Labeonini (Teleostei: Cyprinidae) from the Irrawaddy River basin in Myanmar为题,发表在国际动物学期刊Zootaxa(4476(1): 087–093)上。 

  迈立开高鲮隶属鲤形目、鲤科、高鲮属,截至目前共记录为9种,是分布于迈立开江干流的底栖性大中型鱼类。该物种的发表将为高鲮属家族新增一成员,并进一步证实了葡萄地区物种多样性的丰富性与独特性。 

  该研究得到了东南亚中心的资助(Y4ZK111B01)。 

图1. 迈立开高鲮正模(Altigena malihkaia)

图2. 迈立开高鲮活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