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4位研究人员被授予IOP高引用作者奖(中国)

云南天文台 2020-09-08

  近日,云南天文台钱声帮研究员、王博研究员、闫晓理研究员、侯贤副研究员被英国物理学会(IOP)出版社授予中国高引作者奖(China Top Cited Paper Award)。

  英国物理学会(IOP)成立于1873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学术协会之一,其宗旨在于促进物理学的发展及其在全世界的传播。IOP出版社专注于物理学及其相关科学, 迄今为止共出版将近90种期刊。IOP根据Web of Science统计的引用记录,对在2017年至2019年在IOP上发表的各领域论文进行统计,从所有候选文章中选出了前1%共213篇文章,以及被引用最多的9篇综述论文。

  钱声帮此次入选的论文是他发表在我国天文期刊Research in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RAA)的论文《Physical properties and catalog of EW-type eclipsing binaries observed by LAMOST》。该文发表了在国际上首次获得的近8000颗相接双星的光谱信息,并给出其中5300多颗的恒星大气参量和物理性质,发现相接双星是年老的星族,从观测上揭示了相接双星是由短周期分离双星等演化而来;发现了一批高金属丰度的相接双星,揭示了它们可能含有黑洞等伴星天体,对未来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AA是由我国创办的天文类SCI期刊,主要刊登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领域的原创性研究论文。RAA论文的入选为提高我国期刊的影响力做出了贡献。

  王博入选的论文是他于2018年发表在《天文和天体物理研究》(Res. Astron. Astrophys.)上的特邀综述《吸积白矮星与Ia型超新星》(Mass-accreting white dwarfs and type Ia supernovae)。Ia型超新星是宇宙学距离指示器,但是其前身星之谜一直未得到解决,这将直接影响Ia型超新星的测距精度并阻碍精确宇宙学的发展。王博长期从事Ia型超新星前身星研究,由于在该领域的贡献,于2018年受邀为Res. Astron. Astrophys.撰写了这篇综述。2012年,他还在《新天文评论》(New Astronomy Reviews)上发表了一篇特邀综述(Wang & Han 2012, New Astron. Rev., 56, 122)。

  闫晓理入选的论文是他于2018年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ApJ)和《天体物理学快报》(ApJL)上的《Successive X-class Flares and Coronal Mass Ejections Driven by Shearing Motion and Sunspot Rotation in Active Region NOAA 12673》和《Simultaneous Observation of a Flux Rope Eruption and Magnetic Reconnection during an X-class Solar Flare》2篇论文。太阳耀斑是太阳上剧烈的太阳爆发活动之一,其爆发磁结构的形成原因和触发机制一直没有研究的很清楚,导致目前很难准确预报太阳耀斑爆发及灾害性空间天气。此次入选的其中一篇论文主要研究了两个连续X级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形成过程,发现黑子的旋转运动是形成爆发磁结构和驱动耀斑及日冕物质抛射产生的重要原因。另一篇论文主要研究了耀斑中磁重联发生时的入流速度、电流片的厚度、磁绳的抬升速度及磁绳的温度和密度等物理量。这些研究对深入理解太阳爆发活动的物理过程提供了很好帮助,为准确预报太阳耀斑提供了重要的观测依据。

  侯贤入选的论文是她于2017年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ApJ)上的《Observations of M31 and M33 with the Fermi Large Area Telescope: A Galactic Center Excess in Andromeda?》。伽玛射线是一种高能电磁波,通常由宇宙中最为剧烈的天文现象产生。伽玛辐射在星系中普遍存在,它主要由近光速运动的高能宇宙线与星际介质和星光作用而产生,并且该辐射与恒星形成区和尘埃团的分布相关,空间呈现弥散分布状态,通常沿星系盘分布。然而,利用国际高能卫星Fermi-LAT的数据,该论文发现,仙女座星系 (M31) 的伽玛辐射集中于星系中心,而不是沿星盘弥散分布。这与一般理论和观测不符,并且发现仅仅依靠尚未被发现的脉冲星并不能完全解释M31的伽马辐射,很可能需要包括暗物质湮灭产生的伽玛射线辐射,为暗物质的探测证认提供了新的观测数据。

  

  钱声帮研究员的获奖证书

  

  王博研究员的获奖证书

  

  闫晓理研究员的获奖证书

  

  侯贤副研究员的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