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科研人员发现一例伽马射线能谱硬化的耀变体

云南天文台 2022-03-10

  近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高能天体物理研究团组硕士研究生曾雨航、副研究员闫大海等人利用费米伽马射线望远镜公开的数据对耀变体1ES 0502+675的伽马射线辐射进行了研究,发现其在2009年8月7日至2010年6月3日时间段内的能谱在1GeV出现了显著的硬化现象,光子谱指数从大约2.4变为1.3。研究人员通过采用经典单区同步自康普顿(SSC)模型,把硬化解释为同步辐射成分与同步自康普顿成分之间的过渡,由高能电子的最大能量增加导致。该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

  耀变体是活动星系核的一个子类,其相对论喷流方向指向观测者。相对论喷流产生的物理机制、传播过程和多信使多波段辐射是当前高能天体物理研究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一些国际天体物理的热点和前沿问题都和相对论喷流直接相关。长期以来,耀变体一直是高能天体物理关注的重要目标。伽吗射线观测成为耀变体中黑洞吸积和喷流产生的物理过程重要手段。

  曾雨航等人仔细分析了文献中报道过的耀变体伽马射线能谱硬化的结果,发现相关结果均不能重复。1ES 0502+675的伽马射线能谱硬化现象是目前耀变体中发现的第一例,活动星系核的第二例(第一例是射电星系Cen A),对研究耀变体中高能粒子的加速机制和辐射环境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

  图1 1ES 0502+675的伽马射线能谱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