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等发现蝙蝠唾液腺免疫抑制毒素促进病毒传播

昆明动物研究所 方鸣谦 2022-03-10

  蝙蝠被认为是许多微生物的潜在宿主,尤其是口腔被认为是微生物的储藏库,其中部分微生物可以感染其他动物和人类而导致人畜共患病。越来越多的研究认为病毒在蝙蝠体内滞留是由于蝙蝠的免疫耐受机制,而口腔作为病毒进入和溢出的通道,提示蝙蝠口腔可能是一个免疫耐受的场所。使蝙蝠免疫耐受的口腔宿主因子可能促进微生物的驻留和传播。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赖仞团队联合陆军军医大学教授邓国宏团队,近期从蝙蝠唾液腺中发现一个具有免疫抑制功能的多肽毒素MTXMTX具有抑制白三烯A4水解酶、胰蛋白酶、纤溶酶和弹性蛋白酶的功能,而有抑炎和促炎作用的双功能金属酶——白三烯A4水解酶,对机体的免疫调节尤其重要。在活性检测实验中发现,MTX仅抑制白三烯A4水解酶的促炎产物白三烯B4的生成,而对促炎介质趋化三肽Pro-Gly-Pro的降解没有影响,显示其独特的炎症抑制特征。研究显示MTX是蝙蝠局部形成免疫耐受与免疫防御平衡的微环境、使得病毒得以长期驻留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施用了MTX的细胞和小鼠被证明更容易受到甲型流感病毒的感染,这种易感染的结果与感染初期的炎症因子、抗病毒因子、趋化因子以及免疫细胞趋化数量的降低有关,由于感染的加剧最终导致更严重的细胞和组织损伤。进一步研究显示MTX免疫抑制机理的促病毒感染作用,为病毒的水平传播提供可能。 

  该研究探索了蝙蝠口腔免疫耐受微环境塑造的机制及促进微生物在此环境驻留和传播的生态生理学因素。专一性抑制白三烯A4水解酶的环氧化物水解酶活性而不影响其氨肽酶活性的蝙蝠天然宿主免疫抑制蛋白MTX的首次发现,为未来安全高效的抗免疫风暴药物的研发提供了良好的候选药物模板。该研究结果最近发表于PNAS。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方鸣谦,副研究员唐小芃、王淦,博士研究生廖芷亦,以及陆军军医大学博士张娟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云南省和重庆市的项目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110647119

  

昆明动物所等发现蝙蝠唾液腺免疫抑制毒素促进病毒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