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确认峨眉葛藤为独立的物种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潘勃 郁文彬 2023-01-09

  Pueraria DC.)是豆科(Fabaceae)中一类三小叶的藤本植物,广泛分布于东亚温带至西太平洋热带湿润地区。全世界的葛属植物约有20种,我国约有10种,其中野葛(Pueraria lobata)的干燥根是常用的药材并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

  “峨眉葛藤”(Pueraria omeiensis)最早是由汪发缵先生和唐进先生根据采自四川和云南的标本在1955年出版的《中国主要植物图说—豆科》中所提出“新种”。不过,当时书中只提供了中文特征描述,根据《国际植物命名法规》,该名称因缺少拉丁文描述和模式标本引证而未能合格发表。随后,《中国植物志》等一些文献中将“峨眉葛藤”列为葛麻姆(Pueraria montana)的异名。 

  为了确认“峨眉葛藤”的分类学地位,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综合保护中心生物多样性研究组潘勃等,通过开展野外调查采样、解剖和分子系统学研究等工作,基于形态和分子证据支持将峨眉葛藤作为独立的物种。该物种的主要鉴别特征是:枝条具有密集的皮孔,顶生小叶圆形或者近圆形,小叶不开裂,花萼的4枚萼齿近等长。峨眉葛藤的近缘种为食用葛(Pueraria edulis),而与形态相似的葛麻姆关系较远,广泛分布在我国重庆、四川、贵州、广西、云南西南省份。根据IUCN的标准,该物种的保护等级被列为无危(LC)。 

  潘勃等通过大量的标本研究,对峨眉葛藤进行了详细地描述,并指定了模式标本,使得该名称合格发表。相关结果以Pueraria omeiensis (Fab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Southwest China为题,近期发表在国际植物学期刊Taiwania上。 

峨眉葛藤Pueraria omeiensis (李策宏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