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在滇西北和西藏墨脱发现多个兰科植物新种

昆明植物研究所 亚吉东 2023-11-21

  兰科是被子植物的一个大,约有73628000余种,包括地生、附生和腐生等多种生活型。根据Flora of China,我国兰科植物1901600余种。横断山区和喜马拉雅地区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也是我国兰科植物的分布中心。多年来有大量的兰科新种发现以及地理分布新纪录的报道。例如《西藏植物志》(1987年)记载的兰科植物为64191种,而最近的西藏兰科植物名录包括110491种。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科研人员对云南贡山、香格里拉、丽江和西藏墨脱多次的野外调查中,陆续发现了种未记载的兰科植物。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和模式标本,根据形态特征确认了这些植物分隶属于兰科树兰亚科的对叶兰属(Neottia凤蝶兰属(Papilionanthe)、盆距兰属(Gastrochilus)和柱兰属(Cylindrolobus)。结合叶绿体全基因组或分子片段数据,构建了这些物种与其近缘种的系统发育树,确定它们为新物种以及各自的系统位置。  

  分布于香格里拉天宝雪山的对叶兰属新种,以及贡山其期河谷和独龙江流域的盆距兰属新种,分别命名为李恒对叶兰(Neottia lihengiae)和纤细盆距兰(Gastrochilus lihengiae,以纪念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已故的著名植物分类学家李恒先生对云南兰科植物研究和高黎贡山植物多样性研究做出的卓越贡献来自丽江玉龙雪山的盆距兰属新种命名为丽江盆距兰(G. bernhardtianus,以纪念美国圣路易斯大学著名传粉生物学家Peter Bernhardt对中国兰科植物传粉生研究的贡献。其它三个物种则模式产地命名,分别为察瓦龙对叶兰(N. chawalongensis)、墨脱凤蝶兰 Papilionanthe motuoensis)和高黎贡柱兰(Cylindrolobus gaoligongensis。同时,研究人员还对西藏墨脱产的藏南柱兰(C. arunachalensis)进行了详细的补充描述。  

  近日,相关研究以Five new and noteworthy species of Epidendroideae (Orchidaceae) from southwestern China based on morphological and phylogenetic evidence Cylindrolobus gaoligongensis sp. nov. (Orchidaceae, Podochileae) from Yunnan, China, and improved description of C. arunachalensis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Nordic Journal of Botany。该研究得到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No. 2021FY100200)、云南省重点基础研究项目(No. 202101BC070003)和中国科学院科技人才计划项目, 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项目(No. 2019073017, 2019073019) 的支持。   

  据悉,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在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和云南省相关项目的支持下,将继续加强该地区重要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的调查与收集工作,以确保我国战略生物资源安全和长期保存。  

  文章链接1

  文章链接2


图1 李恒对叶兰Neottia lihengiae J. D. Ya, H. Jiang & D. Z. Li, sp. nov. 

 

图2 察瓦龙对叶兰 Neottia chawalongensis J. D. Ya & D. Z. Li, sp. nov.  

3 墨脱凤蝶兰Papilionanthe motuoensis J. D. Ya & D. Z. Li, sp. nov.  

4 纤细盆距兰Gastrochilus lihengiae J. D. Ya, Ting Zhang & Z. D. Han, sp. nov.  

5 丽江盆距兰Gastrochilus bernhardtianus J. D. Ya & D. Z. Li, sp. nov.  

6 高黎贡柱兰Cylindrolobus gaoligongensis J. D. Ya & H. Jiang sp. nov. (比例尺:A-E. 2 cm; F-K. 1 cm; L-R. 5 mm; S-U. 1 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