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郭华东:让大数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引擎

云南网 王海龙 2015-10-22

  郭华东莅临云南科学大讲坛

  大数据是知识经济时代的战略高地,大数据是国家新型的战略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空间大数据可以发挥其宏观、快速、准确的特点带来的“先导性”作用。10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莅临云南科学大讲坛,并建议:“将空间大数据用于一带一路建设中,让大数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引擎,让大数据成为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和平使者。”

  当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长郭华东在玉溪师范学院进行了一场题为“空间大数据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精彩报告。报告分大数据与数据密集型科学;空间技术与空间大数据;空间大数据助力丝路经济带建设;空间大数据服务海上丝路发展;空间技术护航一带一路五个部分。

  郭华东说,通过空间技术系统可掌握丝绸之路经济带水资源竞争格局、农业结构空间格局和农业发展机遇、主导性中心城市群和新型城镇化格局、生态系统的空间和时间严禁格局、古丝绸之路文化与自然遗产的时空分布。也可以了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港口城市、沿线国家、海洋等情况。空间大数据监测表明,2010年云南省耕地面积为5.02万平方千米,林地面积为22.07万平方千米,草地面积为8.65万平方千米,水域面积为0.29万平方千米,城乡工矿居民用地面积为0.28万平方千米,未利用土地面积为0.21万平方千米。

  中国的计算机用户数量全球第一,互联网用户数量全球第一,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全球第一。现在中国拥有的数据约占全球16%,在世界名列前茅,中国在此领域的研究论文数量在国际排名第二位,正在呈现快速发展趋势。中国在此领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郭华东说,我国应整合各类资源,加快大数据建设步伐,把大数据做大做强。

  郭华东建议建立一带一路大数据联盟。面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建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大数据联盟。以大数据为抓手,为“一带一路”注入可操作、可凝聚、能引领的方向,形成出钱的基金会-出思想的科学家-出成果的大数据基础设施等各方联动大格局,让大数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引擎,让大数据成为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和平使者,让大数据科学之光普照“一带一路”的现在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