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晚报】濒危物种的“诺亚方舟”

春城晚报 2015-08-11

 

当人类的主粮只剩下玉米,漫天的沙尘疯狂肆虐,人类的生存变得举步维艰……电影《星际穿越》中曾描述了这样一幅末日场景。假设世界只剩下一种植物,野生动物绝迹,生物多样性无从谈起,你会觉得世界依然美好吗?

生物多样性样,一个听上去高大上的名词,其实离我们并不远。就在一个月前,中国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和保护生物学青年研讨班在昆明举行,其中一个背景就是云南大批的生物宝藏,正在人类活动的破坏中慢慢消失。

多年来,我省通过多种措施拯救了一批批即将消失的濒危物种,无数学者也致力于物种价值的研究、扩繁……尽管如此,人类研究和保护的速度,还是远远赶不上物种濒危的速度。我们不得不开始思考:人类何时能为这些物种留出栖身之所?何处才能找到拯救它们的“诺亚方舟”?

    来源:http://ccwb.yunnan.cn/html/2015-08/11/content_99033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