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晚报】奇妙自然之约点燃科学梦想

春城晚报 黄煜博 2015-08-31

  金黄的银杏叶翩翩飘落、白色的玉兰花安静绽放,红色的玫瑰妖娆多姿,大树下那辛勤奔忙的蚂蚁,还有经常在我家窗台上散步的那只调皮的壁虎……记录这些美丽瞬间,就是“自然笔记”。

  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春城晚报》老师的带领下,我幸运地跟随“探秘科学营”的科学家、大哥哥、大姐姐一起走进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通过学习神奇的“自然笔记”,体验了一场有趣生动的自然科学探索之旅。

  通过开心有趣的课程,著名鸟类学家王西敏老师生动地讲解了自然界中那些生物的微小变化和一些昆虫足迹,老师告诉我们,要了解神奇美丽的自然界,“自然笔记”是最好的方式。以前没有照相机,“自然笔记”就只能用眼睛去看,去观察,用绘画和简单说明文字相结合的方式,为大自然做笔记。

  王老师告诉我们,记录大自然的故事要用心观察,教我们怎么制作“自然笔记”,他让我们画了一些蚂蚁和叶子,让我们了解了很多有趣的知识,用讲故事的方式给我们解释自然现象。在他一步步的带领下,我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份并不漂亮的自然笔记。

    来源:http://ccwb.yunnan.cn/html/2015-08/31/content_996280.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