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晚报】科学营探秘与种子对话

春城晚报 刘书萌 2015-08-17

  7月29日,作为《春城晚报》的一名小记者,我十分幸运,能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高中生,一起到昆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种子博物馆。

  沐浴着清晨温柔的阳光,我们来到昆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科院李晓亮告诉我们,科学不仅可以改善人类与自然的关系,还可以改变人类的生活,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科学、高效。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家给我们介绍了各种各样的种子,还拿出两袋桂圆,让我们一起来清理种子。我瞪大眼睛看着两袋满满的桂圆,心想着,该怎样清理种子呢?突然,科学家把我们的疑问打破了,他说:“请大家把面前的桂圆都吃掉吧!别忘了,种子要留下哦!”看着那一个个饱满的桂圆,我快速的把果皮剥下来,咬了一口果肉,真甜呀!接着,科学家又给我们演示了如何筛选,清洗小的种子。通过演示,我们知道了:有的种子可以用浮力来进行筛选,坏的种子往上浮,好的种子一般都很饱满,壮实,要重一些,所以向下沉,这就是科学的方法,简便而且通俗易懂。我想:我们的学习不正像这些种子吗?当你学得踏踏实实,知识便会沉淀在你的身体里,日积月累你一定会成为那粒最饱满最有价值的种子;当你学得不踏实,马马虎虎,你就会变得像那粒不成熟的种子,最终一事无成。

  到科学营探秘科学,与草木跳舞,与种子交流,与大自然对话,真是受益匪浅呀!不仅丰富了课外知识,而且还学到了新的科学知识。

  来源:

http://ccwb.yunnan.cn/html/2015-08/17/content_99204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