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动植物王国”云南发布首个生物物种名录

新华网 姚兵、袁雪莲 2016-05-24

  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具有“动植物王国”之称的云南当天发布了《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该名录为今后开展物种研究、保护、利用和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省环境保护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高正文说,名录涵盖了大型真菌、地衣、苔藓、蕨类、裸子植物、被子植物、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共11个类群,共收录25434个物种,丰富完善了云南物种名录,填补云南大型真菌和地衣等类群的名录空白,纠正现有相关名录的错误。

  云南素有“动植物王国”之美称,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说:“云南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3种,约占全国的41.6%;云南分布的脊椎动物中,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42种,约占全国的57.1%。”

  李德铢说,名录中的大型真菌有2729种,占全国的56.9%;地衣1067种,占全国的60.4%;高等植物19365种,占全国的50.2%;脊椎动物2273种,占全国的52.1%。

  “该名录中,每个名称都经过异名、别名、分布区、系统位置等相关信息的审核,以及相关类群的分类学专家审定确认,并将通过云南生物物种网络平台与全球生物物种名录实现信息共享。”李德铢说,生物物种的调查、编目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未来还将不断更新和完善名录。

  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2016-05/22/c_1118910634.htm

        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16-05/23/c_1290070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