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云南系全国首个公布生物物种名录省份 已收录25434种

云南网 期俊军 2016-05-27

  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云南省环境保护厅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联合发布了《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云南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公布生物物种名录的省份。名录共收录了25434个物种,是迄今为止云南省最权威、最准确的生物物种名录。

  自豪 

  395种动植物被国家重点保护 

  云南省环境保护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高正文介绍,《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由昆明植物研究所牵头,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大学等单位组织省内外200多位专家,共同编制完成。并通过了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和中科院昆明分院联合组织的专家评审。

  名录涵盖了大型真菌、地衣、苔藓、蕨类、裸子植物、被子植物、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共11个类群,共收录25434个物种(详见图表)。与过去的数据相比,新发现了1326种。

  云南分布的许多物种,都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包括: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3种,约占全国的41.6%。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08种。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42种,约占全国的57.1%。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0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82种。

  缺憾 

  名录尚未纳入无脊椎动物 

  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介绍,此次编制名录,相当于给云南省的生物物种做一个“户口簿”,摸清家底,以便更好地实现保护。

  “虽然编制过程中大家都期待‘一个都不能少’,但受人员等因素的限制,名录只能涵盖几个主要的门类,无脊椎动物尚未纳入其中。”李德铢说,生物物种的调查、编目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未来还将不断更新和完善。

  “该名录中,每个名称都经过异名、别名、分布区、系统位置等相关信息的审核,以及相关类群的分类学专家审定确认,并将通过云南生物物种网络平台与全球生物物种名录实现信息共享。”李德铢介绍道。

  高正文表示,本次发布的《名录》,是迄今为止云南省最权威、最准确的生物物种名录,代表着当前云南省生物物种调查研究的最高水平。同时,名录的发布,标志着云南成为全国第一个公布生物物种名录的省份,它为今后开展物种研究、保护、利用和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高正文介绍,下一步,我省还将编制《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

  来源:http://yn.yunnan.cn/html/2016-05/23/content_43506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