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信息报】我省公布首个《生物物种名录》 收录25434个物种

云南信息报 李婧 2016-05-23

   5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可持续的人类生计”。今年也是我国自然保护区制度建立60周年,省环保厅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介绍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情况。名录涵盖了大型真菌、地衣、苔藓等11个类群,共收录了25434个物种,丰富完善了云南物种名录,填补了云南大型真菌和地衣等类群的名录空白。名录的发布,标志着云南成为全国第一个公布生物物种名录的省份,为今后开展物种研究、保护、利用和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涵盖11个类群 收录25434个物种

  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高正文介绍,为摸清全省生物物种家底和珍稀濒危物种状况,省环保厅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于2015年共同组织开展了“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审核及生物物种红色名录评估”工作。由昆明植物研究所牵头,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大学等单位组织省内外200多位专家,编制完成了《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并通过专家评审。名录中的每个名称都经过异名、别名、分布区、系统位置等相关信息的审核及分类学专家审定确认,并将通过云南生物物种网络平台与全球生物物种名录实现信息共享。本次评估是目前对云南省生物物种评估对象最广、信息最全、参与专家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迄今为止云南省最权威、最准确的生物物种名录。

  2016版名录涵盖了大型真菌、地衣、苔藓、蕨类、裸子植物、被子植物、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共11个类群,共收录了25434个物种。其中:大型真菌2729种,占全国的56.9%;地衣1067种,占全国的60.4%;高等植物19365种,占全国的50.2%;脊椎动物2273种,占全国的52.1%。云南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3种,约占全国的41.6%。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说,生物物种的调查、编目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随着有关工作的不断深入,物种名录还将进行不断更新和完善。《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下一步,将全面评估云南省生物物种的濒危状况,适时发布《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并及时对《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进行更新和发布,更好地为云南省生物物种的研究、保护、利用和管理提供服务。

  全省已建立自然保护区161个

  高正文介绍,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近年来,云南省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2—2030年)》划定了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6个优先区域,提出了9大保护优先领域和34项保护行动。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建立了以就地保护为主、迁地保护和离体保存为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全面实施了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以及以滇西北、滇西南为重点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程。开展了巧家五针松、亚洲象、滇金丝猴、绿孔雀、滇池金线鲃等珍稀、濒危或特有物种的拯救、保护、恢复工作,滇池金线鲃等一批野生动植物物种及其栖息地的保护、人工繁育、种群恢复获得成功,亚洲象、西黑冠长臂猿、滇金丝猴等濒危物种的种群数量明显增加。

  云南省1958年建立了第一个自然保护区——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1997年出台了《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至今全省已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161个(其中国家级21个、省级38个、州市级56个、县市区级46个),总面积约2.8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7.3%,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类型齐全的自然保护区网络体系。

  “十二五”以来,云南省骄子山、云龙天池、元江、乌蒙山4个保护区成功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寻甸黑颈鹤保护区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新建了勐腊易武州级自然保护区和关累勐捧、勐海、会泽牯牛寨杜鹃、待补鸡鸣山、大井元江栲5个县级自然保护区。省环保厅牵头在全国率先组织编纂了近120万字的《云南大百科全书·生态篇》。

  将编制《生物物种红色名录》 建设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

  高正文指出,今后要继续推进国家和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的实施,争取中央支持,实施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系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立法进程,修订《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完善生态补偿和野生动物肇事补偿等制度;编制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规划,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重点领域、重要生态系统和物种的保护与监测;继续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评估并编制《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建设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加强生物多样性和自然保护区监管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科学划分生态保护空间,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开展生态监测,严格涉及自然保护区开发建设活动的监督管理。

  此外,为纪念“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省环保厅还组织开展了“争做绿色达人,保护生物多样性”—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游园会、“嗨,你别走,我的动物朋友”主题绘画活动、“保护生物多样性,共绘绿色云南”画卷活动和专家讲座会、户外宣传等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活动。

来源:http://www.ynxxb.com/Content/2016-5/23/N20153607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