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部营在昆明开营

张文凌 2016-07-23

  中青在线7月23日昆明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张文凌)今天,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承办的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部营在昆明开营,来自广西、贵州、云南的60多名高中生,将在3天时间里,与中科院科研人员一起泡实验室、查文献、写报告、成果答辩,一起来探索热点、前沿科学问题,开展6个探究性科研实践课程和4个特色科普教育活动。

  为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组织系统科研单位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版纳植物园、地球化学所、云南天文台的科研人员,组织编写了一批“探究性科研实践课程”:血管保卫战——抗血小板聚集化合物活性检测、受人青睐的天然抗氧化剂——不同植物抗氧化活性评价及活性成分追踪、基因重组技术——“剪切”、“拼接”的大肠杆菌会发光、CRISPR-Cas9“魔法剪刀”——柑橘凤蝶CRISPR-Cas9基因编辑实验、“百变星君”——探寻小行星的前世今生、“外星人”发来的信号?——探寻神秘的脉冲星,让青少年走进中科院,走进实验室,与科研人员一起一起探索热点、前沿科学问题。

  同时,还开展4个特色科普教育活动:“滇池古董”的回家之路——滇池金线鲃的荧光标记及放流、味蕾与植物的完美邂逅——美味植物的探秘之旅、当科学遇见艺术——自然笔记、参访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科研人员给营员聊聊药用植物和美食植物的科学八卦,了解科学家们为保护和恢复鱼类资源和滇池水生生态做出的突出贡献等,让青少年在“微”科研的体验中,感受科学魅力,放飞青春梦想。

  来源: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6-07/23/content_1328436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