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科普网】“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部营”在昆明开营

云南省科普网 云南省科普网 2016-07-23

  

营员从领导手中接过旗帜

  为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服务区域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组织系统科研单位(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版纳植物园、地球化学所、云南天文台)科研人员,立足天文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的学科优势、科研资源和区域特色,组织编写了一批“探究性科研实践课程”,让青少年走进中科院,走进实验室,与科研人员一起一起探索热点、前沿科学问题。在云南省科协、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科技厅、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大学等多家政府职能部门、高校以及中科院的领导和专家的指导和支持下,经过遴选,6个“探究性科研实践课程”将在“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部营”期间试点启动。 

  7月23日上午9点,西部营开营仪式在中科院昆明分院举行。来自广西、贵州、云南多所高校的60名高中生,与中科院、云南省科协、云南省科技厅、共青团云南省委等相关部门领导及相关媒体出息此次活动。6个“探究性科研实践课程”的负责人上台介绍了课程背景与目的。新颖独特的科学夏令营,让青少年有机会走进中科院,在“微”科研的体验中,感受科学魅力,放飞青春梦想。   

    此次西部营的精彩课程内容包括:

  1.血管保卫战——抗血小板聚集化合物活性检测。昆明植物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天然药物活性筛选中心) 受人青睐的天然抗氧化剂——不同植物抗氧化活性评价及活性成分追踪。昆明植物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天然药物活性筛选中心)

  2.受人青睐的天然抗氧化剂——不同植物抗氧化活性评价及活性成分追踪。昆明植物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天然药物活性筛选中心) 

    3.基因重组技术——“剪切”、“拼接”的大肠杆菌会发光。昆明动物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进化基因组学与基因起源研究组)

  4.CRISPR-Cas9“魔法剪刀”——柑橘凤蝶CRISPR-Cas9基因编辑实验。昆明动物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进化基因组学与基因起源研究组)       

  5.“百变星君”——探寻小行星的前世今生。云南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天体结构与演化重点实验室(系外行星研究团组) 

  6.“外星人”发来的信号?——探寻神秘的脉冲星。云南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天体结构与演化重点实验室(射电天文研究团组)

    来源:http://www.ynkp.cn/kpdt/show/2899.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