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日报】4个篮球场大的望远镜 观星啥感觉

昆明日报 吴洁 2016-07-24

  本报讯 记者吴洁报道 “你看这片叶子的锯齿是这样的,但是那片又有点不同……”来自贵州瓮安中学高二年级的谢伟和常禄俊昨天第一次来到昆明植物园百草园,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王西敏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次野外自然笔记的体验。

  野外自然笔记是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部营的“第一课”。接下来的一周,来自广西、贵州和云南的60名高中生,将分组走进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科研人员一起,近距离接触基因重组、植物活动成分追踪、搜寻天体脉冲星等科研实践。

  广西柳州地区民族高级中学的谢敏玉和同学参加的是用云南天文台40米“大锅”与“宇宙灯塔”亲密接触的实践课。位于云南天文台凤凰山园区内、有4个篮球场大的40米射电望远镜,是闻名国内外的大科学装置,也是我国探月工程的重要设备。“实践课上,同学们将可以亲身操作这个‘大锅’,体验天体脉冲星搜寻的历程。”云南天文台的专家介绍。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组织的全国性青少年科学实践体验活动。今年的营员规模比往年有所扩大,共招募10440人,含内地学生9510人,香港学生500人,澳门学生300人,台湾学生130人。全国共组织66个分营,西部营是其中之一。

    来源:http://kmrb.kmzscc.com/index.php?a=shows&catid=9643&id=5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