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科院院士傅伯杰做客西南联大讲坛

新华网 韩海阔 2016-11-23

  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在西南联大讲坛上做主题为“地理学:从知识、科学到决策”的演讲。供图

  新华网昆明11月23日电(韩海阔)22日,著名自然地理学家、生态环境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做客西南联大讲坛。在云南师范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协办的西南联大讲坛第二十五讲上,傅伯杰为在场观众分享了主题为“地理学:从知识、科学到决策”的精彩演讲。
  傅伯杰围绕主题,从地理学基本知识、地理科学的发展、地理科学与决策三部分内容入手,带领现场观众遨游了地理科学的一方知识天空。
  已经站上学术高地的傅伯杰尤其看重胸怀的作用。他指出,科学家要以开阔的胸怀与他人合作,以开放的思维吸取其他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其胸襟和气度,与西南联大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一脉相承。
  对于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科的发展,傅伯杰认为,云南不仅有全国为数不多的热带地区,文化多样性也是优势所在,是中国西部非常有发展潜力的省份。云南师范大学的地理学科要综合发展,关注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发挥技术驱动的作用,可从植物多样性保护、环境污染治理、区域城市发展模式、遥感数据库建立等方面着手进行教学研究。
  傅伯杰院士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际景观生态学会杰出贡献奖等荣誉。(完)

中科院院士傅伯杰做客西南联大讲坛

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在西南联大讲坛上做主题为“地理学:从知识、科学到决策”的演讲。供图
来源:http://www.yn.xinhuanet.com/2016original1/20161123/3545870_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