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国视窗】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水城工作推进会暨《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研编工作启动

中国网-中国视窗 何思鸣 2017-03-22

   中国网中国视窗讯 3月21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水城工作推进会暨《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研编工作启动会议在县委党校二楼第一会议室召开。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局副局长段子渊,六盘水市委常委、水城县委书记张志祥,水城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尔彬,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新斌,市长助理白冰,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副所长房倚天,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党委副书记王雨华,水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蔡盛周,水城县政协主席谢如宪,水城县委副书记廖翔等出席会议。

  段子渊讲话;张志祥宣布《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研编工作启动;王尔彬致辞;冯新斌作表态发言,李德铢主持会议。

  段子渊在讲话中指出,国家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明确了扶贫开发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的重要地位,贫困地区扶贫工作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及科技扶贫、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

  段子渊强调,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短板和难点在农村。推进科技支撑水城县扶贫攻坚工作,要切实将中国科学院的使命任务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与水城县委、县政府当下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水城县各乡(镇、街道)最紧迫的精准脱贫任务相结合,与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切实以科技创新支持水城县“三变”改革。中国科学院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与水城县委、县政府责任同担,发挥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优势,明确任务,切实把水城县科技扶贫工作做得更深入、更扎实、更有效。

  段子渊要求,中国科学院各有关单位、各有关专家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抓扶贫工作,要有眼光、有办法、肯吃苦、善学习,提出适合水城县的扶贫路径。要善于在实践中提炼水城县的成功经验与做法,多与当地干部群众交流学习。要在指挥部和项目实施小组的统筹部署下,集中时间、集体作战、不辱使命、加强配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科学家严谨治学的作风,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百日攻坚的勇气,一气呵成、扎实工作;各位专家要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以广阔的视野、扎实的积累和谦虚的态度做好调研工作,找准产业方向,提出可行措施,规划适宜路径,形成稳定脱贫措施,促进群众生活改善;要与水城县实践相结合,一方面细致研究、广纳建议、审慎决策,另一方面可以将成熟的项目先期实施,做到边调研、边落地、边示范。项目组最终形成的《科技支撑水城县乡镇精准扶贫建议报告》须经中国科学院党组认可后,报送水城县委、县政府,同时抄送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和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改善水城县已有产业项目,进一步与精准脱贫相联系,切实做好猕猴桃、煤制油、玄武岩纤维、乡村旅游等专项规划方案,促进水城县产业发展,助推水城县精准扶贫工作;要建立好调研方案、管理联系与指挥、绩效考核三个体系;各有关单位、各位专家必须坚持到底,不得半途而废,水城县专项任务不完成不得无故返回原单位,不得在水城县专项任务上拖拖拉拉;要做好安全保障防护工作。要听从指挥、统一行动,要服从组织、统一调配。

  王尔彬指出,水城县素有“四省通衢”的美誉,夏季平均气温19℃,年平均气温12℃,可谓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水城县民族文化璀璨夺目,汉、彝、苗、布依等26朵民族之花艳丽绽放,占总人口42%的少数民族创造了令人折服的民族文化瑰宝,如南开苗族跳花节、青林苗族芦笙节、海坪彝族火把节等层出不穷;水城县自然景观瑰丽傲人,如刀劈斧削的北盘江大峡谷、雄伟气魄的金盆天生桥、地球伤疤乌蒙大地缝等令人心旷神怡。 

  王尔彬指出,上世纪60年代中期,国家布局三线建设重大战略,兴起了“江南煤海”六盘水煤炭和钢铁产业开发热潮,水城县紧追这趟发展黄金列车,以全新的姿态步入了新世纪。水城县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果断提出“中国凉都·生态水城”战略框架,开启生态文明水城实践,率先探索实践了全国闻名的“三变”改革,打造了以现代工业及新兴技术产业为主的水城经济开发区、以循环经济为主的发耳工业园区等两大引擎和发展龙头;呈现出海坪彝寨、玉舍南国雪场、百车河旅游度假区、野鸡坪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北盘江峡谷旅游景区等一批深受游客青睐的精品旅游景区景点;基本形成了八大特色产业、八大农业园区、九大产业带、三百产业长廊的农业发展格局,“水城春”富硒茶、弥你红猕猴桃等主导品牌享誉省内外。

  王尔彬指出,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以来,水城县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将长期驻地支持水城人民脱贫攻坚。有中国科学院的强势介入和悉心指导,我们断言水城人民必将与中国科学院结下浓厚的不懈之缘,我们坚信水城人民必定能在科技扶贫中实现科学脱贫。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局、离退休干部局、地质地球所、中国科技大学、武汉植物园、地理资源所、山西煤化所、大连化物所、昆明分院、昆明植物园、动物所、西双版纳植物园、地球化学所的领导和专家;县直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县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http://zgsc.china.com.cn/tt/2017-03-22/6058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