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饶子和院士在西南联大讲坛开讲“蛋白质机器与创新药物”

云南网 2017-06-02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5月31日,著名分子生物物理和结构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原校长饶子和做客“西南联大讲坛”第三十讲暨“陈嘉庚科学奖报告会”,为云南师范大学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专业的学术报告。

  据悉,饶子和主要从事与人类感染相关或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蛋白质与病毒的三维结构研究,以及创新药物治疗的开发。迄今为止,饶教授已在国际科学期刊上发表同行评审论文326篇,被引用逾10,000次。他的研究涉及众多新发、再发人类疾病病原体,如流感、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 (SARS)、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HIV)、甲型肝炎病毒(HAV)、手足口病毒(HFMDV)、寨卡病毒(Zika Virus)及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等,在了解病毒生命周期机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此次《蛋白质机器与创新药物》的主题报告中,饶子和展示了五彩缤纷、形态各异的蛋白质精细结构,对HFMD病毒及其受体的三维精细结构和病毒入侵机制及抗病毒药物研究等细致讲述,让向在座师生了解结构生物学领域的最新进展。

  饶子和既是科学家,也是生命健康的守卫者。在SARS期间,饶子和研究组成功地解析出第一个SARS病毒的蛋白质-3CLPRO及其与抑制剂复合物的晶体结构,为之后抗SARS药物的研究奠定了重要的结构基础。对于近年来在婴幼儿中高发的手足口病,他带领团队解析了其病毒及其受体的三维结构,阐明病毒入侵机制,为研发治疗手足口病的最新药物做出献。

  “西南联大讲坛”第三十讲暨“陈嘉庚科学奖报告会”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四校和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共同主办,云南师范大学承办、中科院昆明分院协办。

    来源:http://www.yunnan.cn/html/2017-06/14/content_48422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