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科院院士饶子和做客西南联大讲坛

2017-06-05
 

 

 

  西南联大讲坛第三十讲暨陈嘉庚科学奖报告会5月31日在云南师范大学开讲。中科院院士、著名分子生物物理和结构生物学家饶子和作为主讲嘉宾,以“蛋白质机器与创新药物”为主题,现场进行交流分享。

  讲座一开始,饶子和就说,“上讲坛之前,我在云南师范大学校园里逛了一圈,感觉非常好,浓浓的西南联大氛围。”饶子和回顾了西南联大曾经走过的历程,称西南联大是“中国高教奇迹”。

  饶子和主要从事与人类感染相关或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蛋白质与病毒的三维结构研究,以及从事创新药物治疗的开发。他的研究涉及众多新发、再发人类疾病病原体,例如流感、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手足口病毒、寨卡病毒等,在了解病毒生命周期机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讲座上,饶子和为现场师生介绍了疱疹、手足口病毒等不同种类的病毒结构和药物研究。通过多种多样的图表和丰富的案例,饶子和进行了深入解析,并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http://www.yn.xinhuanet.com/edu/2017-06/01/c_1363317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