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魅力昆明·健康春城——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项目推介会及国际专家咨询会在深圳举办

中国发展网 陈国泰、毛志亮 2017-07-31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云南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程连元致辞 毛志亮 摄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李德铢院长主持推介会 毛志亮 摄 

  中国经济导报网、中国发展网(陈国泰 毛志亮) 7月25日,在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期间,凭借全球植物学界顶尖的科学家、学者和行业专家齐聚深圳的难得契机,由中共昆明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项目推介会暨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国际专家咨询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项目推介会邀请了第19届世界植物学大会组委会特邀嘉宾、中国科学院“三园两所”科学家等近400名国内外植物学、生物学专家学者出席。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云南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程连元出席活动并致辞。推介会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李德铢院长主持。 

  程连元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在昆明建设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的有关情况。他指出,在昆明建设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为在昆明建设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时代机遇,可谓顺“天时”;云南立体的自然环境孕育了从热带、亚热带至温带甚至寒带的几乎所有植物品种,昆明四季如春的气候环境适宜植物生长和人类安居,为在昆明建设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可谓占“地利”;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导支持、国家顶级科研机构在昆明的落地发展以及社会各界对植物资源研究、保护、开发的高度关注,为在昆明建设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提供了政策、人才、舆论的多方支持,可谓享“人和”。 

  程连元表示,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的筹建必将为同步建设的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两者将共同助力将昆明打造成为自然生态环境健康、健康产业发达、健康服务完善、健康品牌靓丽、健康文化鲜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健康之城”。 

  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国际专家咨询会邀请了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澳大利亚国家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大学等国内外顶级研究机构的1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咨询。会上,程连元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与感谢,希望各位专家为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的建设出谋划策、献智献力。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对“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背景及初步设想”作了详尽的阐述和汇报。与会专家们畅所欲言,以国际化的视野对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的理念、构想、建设、布局、运营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富有科学性、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程连元还会见了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规划建设特聘专家,并向史密森尼国家自然博物馆的John Kress博士等植物园或自然历史博物馆领域顶级专家颁发了聘书,希望受聘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供高端智力支持,聚焦全球关注、凝聚各方智慧,努力将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成为国际顶尖、世界一流的大型植物博物馆。 

  昆明市领导柳文炜、金幼和、孙涛、李茂忠、赵学农等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来源: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17/07/11628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