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科学院绿色城市产业联盟赴云南普洱开展院地政企对接活动

新华网 于廉 2017-12-01

  2017年11月21至23日,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率中国科学院绿色城市产业联盟(以下简称绿盟)13家成员单位近40人一行赴云南省普洱市开展院地政企对接活动。

  在普洱市与绿盟项目合作座谈会上,普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国云首先就普洱市经济社会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他提到,普洱市虽整体属于欠发达地区,但具有区位优势独特、自然条件优越等七大发展优势,后发潜力较大。2017年9月,普洱市与绿盟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成员单位大气所和中科设计分别就李崇银院士工作站建设和绿色城市整体咨询服务与普洱市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双方还明确在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试点、昆曼高速公路风貌改造、行政中心绿色建筑节能改造、乡镇污水处理等项目开展全面合作。希望中科院及绿盟今后在高端水果种植、亚洲象保护、幼儿教育、绿色基金等十个方面给予普洱市支持。

  邓麦村在座谈中对中科院、绿盟与普洱市的合作进行了回顾,并对普洱市政府提出的十项发展需求作出回应。他指出,中科院、绿盟将集聚科技、人才优势,着力提升普洱科技创新能力,助力建设美丽绿色普洱。邓麦村对普洱与绿盟的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瞄准需求,精准对接。将双方的合作建立在充分沟通和调研的基础上;二是集聚资源,共同发展。绿盟要充分调动成果资源、人才资源、资金资源,在推动普洱绿色发展的同时,提升中科院科技研究和产业化能力;三是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双方负责部门及人员要结合对接情况狠抓落实,争取项目早日落地。

  中科院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国和中科院昆明分院副院长甘烦远在发言中表示,中科院北京分院、昆明分院作为中科院的派出机构,推动院地深化合作是其重要工作内容,未来将继续积极协调相关资源,为普洱市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保障。

  

  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对邓麦村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他讲到,中科院作为国家最高科技研究及咨询机构,渠道广、平台大、资源整合能力强,在院地合作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前期的对接和合作中,双方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今后绿盟在支援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卫星对双方下一步合作做出明确部署:一是由胡国云常务副市长牵头,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合作事宜进行统一部署和协调;二是希望普洱市政府各部门提升认识,转变工作作风,配合绿盟成员单位开展相关工作;三是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及时就双方对接过程中的项目进度和存在问题进行梳理。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照辉在总结中指出,本次座谈会为绿盟与普洱市今后的合作指明了方向,开拓了思路。他要求,各主管部门要按照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相关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干出实效,为双方合作向纵深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普洱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胡良波,市政府秘书长杨彬,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副台长汪敏,国科控股副总经理王琪,绿盟理事长、中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宏等出席会议。

  邓麦村一行还参观考察了天士力帝泊尔生物茶谷、普洱城市规划与科技馆以及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

  

 来源:http://qbview.url.cn/getResourceInfo?appid=62&url=http%3A%2F%2Fnews.xinhuanrt.com%2Fitown%2F2017-12%2F01%2Fc_86664.html%3Fnsukey%3D39dAXA93XLxbRxnRv148GnMpEyO02gRlSFvxVWGAB2NjK1WAk1BHiqxZA3wUvSHXWu6EEa9rlVSryGiB%252BPjafZki8i2Z%252BY0ivChggjokbYNY4EKn6jRgOR4MLU7m5aui23gfKZisq9dn21WcPY%252B0oYTZ5Dr4FahF1BB4tlOu5byyezrCjeESE28n48%252BPCWhZMO903m%252F2O9ubCyafHYcRgw%253D%253D&openid=ooa-VuISpQb8JYY8xprUM5i2K51k&version=10000&doview=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