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报】“嫦娥之父”欧阳自远 到我州开展科普行活动

西双版纳报 黄桂琼、代程 2017-12-14
  本近日,应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和州委组织部的共同邀请,被誉为“嫦娥之父”的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到我州开展科普行活动,先后走进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勐腊县勐仑中学开展科普讲座。

  欧阳自远是天体化学家与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我国天体化学学科的开创者,是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

  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里,欧阳自远参观了热带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馆,探寻了奇花异木园、野生食用植物园,并为植物园全体干部职工作了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欧阳自远用渊博的知识、生动的言语,将高深的科学问题讲得既浅显易懂又生动有趣。整个报告包括揭开月球的神秘面纱、第一次探月、重返月球的缘由、中国月球探测的起步与嫦娥一号、嫦娥二号的使命及拓展试验、嫦娥三号落月探测、后续的月球探测、中国要飞得更远等内容。

  在勐仑中学,欧阳自远与该校学生和勐仑小学的孩子们进行了一场亲密的科普对话。他幽默生动地向学生讲述了月球的科普知识和中国探月的艰难历程、取得的成就。他寄语学生们:中国要想发展成为科技强国,只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主创新。青年一代要认清形势,要有忧虑意识,努力做好准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类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州委组织部人才科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人才智力服务云南行动计划的意见》文件精神的一次尝试。今后我州将加强与州内所辖科研院所人才工作的联系与协调,强化服务措施,开辟“绿色通道”,让科研人员能够充分发挥智慧,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助力西双版纳谱写好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http://cnepaper.com/xsbnb/html/2017-12/14/content_1_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