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我国科学家首次在野外发现极小种群云南兰花蕉

昆明植物研究所 申泷洋,张贵良 2018-05-17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团队在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调查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时,发现了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云南兰花蕉(Orchidantha yunnanensis)的野生居群。

  云南兰花蕉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华南植物园2017年正式合作发表的一个新种,由于引种地区信息不够详细,一直未发现野生居群,由于未见到野生居群,被认为是野外可能已处于灭绝状态。云南兰花蕉隶属于姜目兰花蕉科兰花蕉属 。兰花蕉属之前放在芭蕉科,但在《中国植物志》英文修订版(Flora of china)中已界定兰花蕉科是一个系统位置清楚的单属科,在姜目8科中处于较为原始的地位。目前,该科全世界约有20种,中国有3种1变种。

 

  本次发现的该野生居群只有15丛,生长在石灰岩地区林下,分布区极其狭窄,生境特殊,且受人为活动干扰,为典型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据野外初步观察,云南兰花蕉的花从基部生出,会散发出腐烂尸体的臭味,具有吸引苍蝇以及其它昆虫为其传粉的功能,但未见果实。

  云南兰花蕉在野外的首次发现,不仅丰富了河口大围山地区的植物多样性,也预示有很多类似情况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还未被发现。(央视记者 申泷洋 张贵良)

  (央视网 2018年5月17日)

  来源:http://m.news.cctv.com/2018/05/17/ARTIYDrHLbWGM2K7SCvs2zsK1805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