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申报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首次科考启动

人民网 2019-11-25

  人民网景东10月12日电 (朱红霞)10月11日,“申报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启动会在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举行,此举标志着“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的科学研究大幕全面拉开。

  据悉,此次综合科学考察由50余位专家学者对哀牢山-无量山区域进行综合科学考察,旨在为设立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打下扎实工作基础。拟通过分析研究国内外成功运行管理的国家公园典型案例,对国内外同类型国家公园进行实地考察,在哀牢山-无量山区域开展植物多样性与植被;脊椎动物调查与资源评估;生态系统综合考察;地质综合考察;遥感/地理/气象/水文;天文和无线电环境;社会经济;人文/历史综合考察等8个专题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整个科考项目预计于2021年底完成。

  “哀牢山-无量山区域”涉及哀牢山、无量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特征十分突出。该地区是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具有丰富独特的植物区系,东亚植物区系不同等级的特有性显著;动物多样性极为丰富,全球90%以上的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栖息于两山地区;为澜沧江(湄公河)和元江(红河)两大重要跨境河流的集水区和生态涵养区,国际影响巨大;哀牢山还是无线电的“净土”,是天文学家观测宇宙射电的重要窗口,世界最大口径全可动脉冲星射电望远镜将在这里建成,开展天文学和空间科学前沿研究。

  参与科学考察的专家认为,两山区域集植物、动物、地质、天文、文化等领域的特殊地位和综合优势于一体,性质之原始、面积之广大、保存之完好、人为干扰之少实属罕见,具备建立国家公园无可比拟的自然禀赋。

  2017年9月,全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设立,普达措国家公园成为云南第一个也是目前云南唯一经国家批准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转自:人民网

链接  云南:申报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首次科考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