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正式启动

瑾翠文化 2019-11-25

  编者按:

  云南的哀牢山和无量山是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地理位置上看,就位于云南省的正中央,地理位置特殊,意义重大。
   普洱景东,是两山地区的核心重镇,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与科研优势。以一分为二的辩证观点来分析,至今尚未拥有任何现代化交通运输设施的景东,在收获保护的同时也严重制约了发展。从云南的省会昆明到景东,公路需要约8小时;从普洱市到景东需要约7小时,还是在正常的不堵车的情况下。然而,去过景东的人都应该知道,无论从哪个方向走,都是在崇山峻岭间曲折前进,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极高。虽然,在未来三年内,有望开通到景东的高速公路,交通困境会得到有效解决,但这并不意味着景东的经济就能获得迅速的发展。“去景东干什么、看什么、玩什么、学什么”,可能才是在未来发展中需要思考和解决的核心问题。
  现今,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地区,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关于区域性的保护或者开发,从来都是热烈的话题,亦会引发诸多的探讨。也许,云南景东也会面临类似的情况。因此,“科学的保护与开发,科学的利用与维护”就显得尤其的重要。要摸清两山的家底, 建立完整的数据档案体系,势必依托专业领域里的专业技术人才进行严谨的综合科学考察。也正因为这样,国家公园的建立恰是破解保护与发展之间所存在之矛盾的有效路径,而此次申报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也将拥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转自:瑾翠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