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国科研机构研发出鹅膏环肽毒素剧毒蘑菇快速检测试剂盒

昆明植物研究所 胡远航 2021-02-24

  中新社昆明2月23日电 (记者 胡远航)记者23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真菌地衣多样性与适应性进化团队经多年技术攻关,研发出鹅膏环肽毒素剧毒蘑菇快速检测试剂盒。该产品可在3-5分钟内完成检测工作。

  云南野生食用菌种类及产量位居中国之首,同时也是野生毒菌中毒的“重灾区”。在野生菌中毒死亡的案例中,80%-90%为含鹅膏环肽毒素的剧毒蘑菇所致。

  记者了解到,鹅膏环肽毒素毒性极强、致死剂量极低,且化学性质稳定,耐高温、酸碱和盐,常规的烹饪方法不能破坏其毒性。更致命的是,有毒蘑菇与可食蘑菇往往长得非常相似,如何快速鉴别是世界性难题。

  例如,云南楚雄和曲靖等地有俗称“黄罗伞”和“白罗伞”的无毒鹅膏,也有与这两种鹅膏极为相似的剧毒鹅膏“黄盖鹅膏”和“致命鹅膏”,若误食一个个体又得不到及时治疗,即可导致死亡。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团队经多年技术攻关,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剧毒蘑菇的快速检测方法”授权,并通过与企业合作,完成首批鹅膏环肽毒素剧毒蘑菇快速检测试剂盒产品的研发生产。

  科研人员介绍,该产品通过方便、快捷的特征性蓝绿色显色反应完成检测,可在实验室、野外、营地、卫生所等多种条件下3-5分钟内完成含有鹅膏环肽毒素的剧毒蘑菇检测工作。(完)

  (中新社 2021年2月23日)

  来源: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zw/gn/2021/02-23/941748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