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教育 > 人才教育
陈纪军研究员入选2014年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日期:2015-03-17 |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近日,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组织相关专家评审,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陈纪军研究员入选2014年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陈纪军研究员长期从事中药药效物质研究。近5年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NSFC-云南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重大新药创制专题、云南省新药专项等项目。主要开展抗乙型肝炎病毒(HBV)与抗精神疾病活性化合物的发现、结构修饰、优化与新药研究与开发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从云南特有抗肝炎中药青叶胆中发现8 类新颖骨架的环烯醚萜内酯化合物和数个具有显著抗HBV 的活性物质,其中6 类化合物被Nat Prod Rep列为热点化合物,获得中国授权专利1项,已转让给制药企业在实施中;发现天然丰产泽泻醇A、甘草次酸、雪胆甲素、告达庭、穿心莲内酯、达玛烷醇以及合成的喹啉酮类等具有抗乙肝病毒(HBV)活性,合成了系列衍生物,探索了其抗HBV 活性、构效关系与初步作用机制,发现10余个高活性化合物。主持研发了天然抗抑郁症1类新药奥生乐赛特,获SFDA批准进行I II III期临床试验,已完成I 期临床,目前正在II 期临床试验中,本项目申请PCT国际专利1项已获36个国家授权并获2010年度中国百件优秀专利。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90余篇在 Chem-Eur JOrg LettJ Nat ProdBioorg Med ChemBioorg Med Chem LettPlanta MedTetrahadronTetrahedon LettSCI期刊收录杂志发表。作为副主编和参与出版《中药资源化学》和《现代天然产物化学》专著。申请中国专利35项和2PCT国际专利,18项授权。陈纪军研究员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和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入选者和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Comb Chem High Throughput ScreenNat Prod Bioprospecting和《中国中药杂志》编委。 

  据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共同开展的人才遴选工程,是国家为选拔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中青年学术技术领军人才,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重大高层次人才工程,是选拔培养中青年学术领军人才的重大人才工程,旨在努力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注重培养一线的创新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一般每年选拔一次,每次选拔400人左右。2014年,在各地区、各部门、有关单位推荐上报的基础上,国家人社部组织专家评审,确定了全国390人入选2014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