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教育 > 人才教育
马石庄访问昆明植物所
日期:2015-06-26 |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6月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导师培训优秀教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石庄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并做了“研而优则导”的专题讲座。该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副所长王雨华、副所长陈纪军和在所研究生导师等5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马石庄教授首先提出“研而优是否必定导而优?”的疑问,他分析了科学家和导师两种身份之间的差别,同时比较了学生和雇员之间的不同。他认为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类似于家长与子女之间的关系,导师对学生负有培养和教育的责任,希望导师能真正意识到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义务。马石庄针对目前存在的师生矛盾,希望各位导师能多站在学生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理解学生。他认为“教师是社会的遗传基因”,希望各位导师都能培养出“青出于蓝胜于蓝”的学生。最后他强调价值取向的转变是科学家能否成长为一名优秀导师的最重要因素。 

  马石庄教授还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多年指导、管理学生的经验和建议,在座导师表示这些经验和建议对提升自己指导和培养学生的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启发作用。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