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肖伟烈研究员获2015年中国药学会-赛诺菲青年生物药物奖

昆明植物研究所 肖伟烈 2015-11-19

  2015年11月7日,在天津举行的“2015年中国药学大会暨第十五届中国药师周”大会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肖伟烈研究员获得“2015年中国药学会-赛诺菲青年生物药物奖”。今年共有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第四军医大学等单位的8位青年学者获得该奖项,肖伟烈研究员是云南省唯一一位获奖者。 

  肖伟烈研究员主要从事药用植物的活性分子发现、生物活性评价及新药研发等方面的研究,从系列药用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天然小分子化合物1000余个,新化学成分350余个,发现新结构类型、新骨架12个;发现了多个活性小分子化合物并初步研究了其构效关系,在此基础上对个别活性分子进行了成药性方面的研究评价。共发表160余篇论文,以第一、通讯和共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等项目15项。 

  据悉,中国药学会-赛诺菲青年生物药物奖由中国药学会与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共同设立,旨在鼓励中国生物药物的新药研究,奖励在该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优秀青年生物药物工作者。该奖项面向全国每年评选一次,由中国药学会组织国内外生物药物领域的专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