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马朋飞博士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昆明植物研究所 殷文 2016-01-07

  近日,经中国植物学会推荐,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评审,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马朋飞博士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马朋飞博士一直致力于重要植物类群温带木本竹类的系统发育和进化研究,深入系统研究了基于叶绿体基因组的系统发育基因组学构建方法及其在解决植物困难系统发育关系上的应用。温带木本竹类隶属于禾本科(Poaceae)竹亚科(Bambusoideae),具有开花周期长,分类性状复杂多变以及分子进化速率极低等特点,其系统发育关系是禾本科中长期以来的系统学研究难点。在新一代测序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开展了系统发育基因组学研究,进一步完善了竹类植物叶绿体基因组DNA的提前分离技术及测序方法,探讨尝试利用新一代测序技术测序竹类的线粒体基因组,完成一种温带木本竹类植物的线粒体基因组草图,并分析了整个禾本科已有线粒体基因组分子进化速率在进化历史中的变化趋势。 

  测序完成21种代表性竹类的叶绿体基因组,利用叶绿体基因组不同区域序列类型及多种分析方法构建系统发育树,建立了温带木本竹类可靠的整体系统发育框架,揭示其快速辐射进化的历史。在方法上,首次系统研究了不同数据分割方法在叶绿体系统发育基因组学分析中的作用,明确了它的重要性。作为利用叶绿体系统发育基因组学解决低等分类阶元植物系统发育关系的代表性案例而发表在进化生物学著名期刊Systematic Biology上,对于其它植物系统发育关系的解决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此外,还开展草本竹类的叶绿体基因组研究,发现并证实其中有来自线粒体基因组的水平基因转移,首次揭示了单子叶植物叶绿体基因组中的水平基因转移现象。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因学习成绩优异获得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工作后在科研上表现出较大的发展潜力而入选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同时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截至目前,已在相关领域发表SCI论文8篇,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