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陈亚军荣获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5-09-06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的评审结果,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陈亚军荣获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陈亚军于2015年1月毕业于版纳植物园生态学专业,师从曹坤芳研究员,博士论文题目为《热带木质藤本的水分利用特征及与伴生树木的比较》,现任植物生理生态研究组助理研究员。自硕士研究生开始至今,陈亚军长期关注热带木质藤本这一特殊类群,在博士选题时以木质藤本丰富度上升的生理机制为题,从木质藤本的水分利用特征及应对水分亏缺的机制开展了一系列研究,探讨了木质藤本在具有季节性干旱的森林具有更高丰富的生理机制,在以上研究中得到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他的研究表明,从解剖结构、水力学等特征以及对于储存水的利用能力方面不能解释藤本植物在季节性干旱森林具有更高丰富度,但是藤本具有发达的根系能够在旱季获得更深层土壤水并且还能通过叶片吸收雾水从而减轻水分胁迫对生理功能的影响。此外,较强的叶片气孔调节能力以及在雨季极高的光合能力也从生理上为其在季节性干旱的森林中具有更高丰富度提供了解释。相关研究成果得到了学术同行的充分肯定。  

  就读博士以来,陈亚军以第一作者在New Phytologist, Tree Physiology, 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 Functional Plant Biology发表4篇论文,与他人合作在Journal of Ecology, Plos One,Chinese Science Bulletin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5篇。此外,陈亚军于2011年和2015年分别申请到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各一项,并以主要成员身份参与青年基金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  

  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设立于1989年,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的最高奖励。旨在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创新进取,发现和奖励优秀年轻人才。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的评选以《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条例》为依据,综合考虑申请者的学术道德、研究成果、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等。要求院长奖的获得者是品学兼优,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研究生。  

  

 获奖者陈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