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杨洁荣获云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5-30

  530日,从《云南省学位委员会 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6年度云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的通知》中获悉,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森林生态结构、功能与动态研究组杨洁荣获2016年云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评审专家组对其博士学位论文的总体评价为“特优”。 

  杨洁于20141月博士毕业于版纳植物园生态学专业,师从曹敏研究员,现任森林生态结构、功能与动态研究组副研究员,其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系统发育和功能性状维度的树种共存机制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带及亚热带森林群落构建和物种共存机制。她的研究基于全球9个样地的个体系统发育面积关系,揭示了进化历史对种间相互作用的重要性;通过综合系统发育和功能性状维度的分析,揭示种间竞争和环境过滤在不同尺度对群落构建的作用,并证实环境过滤具有系统发育和功能性状的依赖性。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杨洁基于西双版纳热带季节雨林和哀牢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动态监测样地开展了大量的野外调查工作,共采集到520个树种,6792个个体的12类功能性状。就读博士以来,杨洁先后以第一作者身份在Functional Ecology, Scientific Reports, Plos One, Journal of Plant Ecology及科学通报发表论文5篇,与他人合作在Ecology, Ecography, Plos OneScientific ReportsNovon等期刊发表论文6篇。此外,杨洁于2014年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及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项目西部博士各一项,并入选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 

  云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从云南省高校、科研机构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进行评选,每年评选一次,其评选过程严格、规范,是衡量云南省各高校、科研机构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2016年全省1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共推荐博士学位论文60篇,共32篇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2016年度云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中8篇的总体评价为特优。此次获奖是对版纳植物园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种肯定和鼓励。 

   

  杨洁在西双版纳20公顷动态监测样地采集树种功能性状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