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余迪求研究员入选云南省第三批“云岭学者”人才培养工程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8-16

  8月15日,从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等《关于王峰等15人入选第三批“云岭学者”的通知》中获悉,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余迪求研究员入选云南省第三批“云岭学者”人才培养工程  

  余迪求研究员系版纳植物园2003年引进的植物分子生理学,现任版纳植物园学术委员会主任、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组组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植物与环境因子互作的分子机制及信号通路研究,主持完成并正在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战略性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30多项重大重点项目他带领研究团队在植物与环境因子互作的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创新性的国际前沿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如PNAS、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Molecular Plant、Scientific Reports等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70多篇,受到国际同行广泛关注,论文被广泛引用2290多次,H因子(H-index)达23,在国际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力。因其在植物与环境因子互作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的原创性突破,BBA-Gene Regulatory MechanismsSCIENCE CHINA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邀请余迪求研究员撰写相关研究进展的评论。研究成果“WRKY基因调控植物抗逆境性状建成的分子机制研究”于2013年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所领导的“植物与环境因子互作分子机制研究团队”入选2014年度云南省创新团队。他为云南省培养了一批优秀年轻科研人员和博士毕业生,其中1人入选中国科协首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3人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位博士研究生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   

  “云岭学者”人才培养工程是云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云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加强人才工作、推动人才强省的一项重要人才举措,主要全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非公经济组织中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中分批选拔100名左右在全省各个领域取得重大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科研学术居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层次人才,授予“云岭学者”称号,并通过政府、社会和单位共同投入进行重点培养。目前,版纳植物园已有2位云岭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