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中科院青促会国情考察活动圆满落幕

云南天文台 2016-09-07

  831日至92日,来自中国科学院各院所的50名青促会代表齐聚云南,参加为期3天的国情考察和学术交流活动。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副台长汪敏、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及有关单位人事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此次活动旨在促进青促会不同学科间学术交流与合作,增进会员对我国西南部国情、院情的发展和了解,推动各单位青促会小组开展活动,调研中科院青年人才成长情况。 

  此次活动的第一站为云南天文台。91日,汪敏在青促会考察活动欢迎会上致辞,介绍了云南天文台的历史和发展。会后,代表们参观了云南天文台凤凰山园区,并与该台的科研人员进行深入交流。随后,与会代表前往昆明植物所开展座谈交流,杨永平介绍了植物所的发展历史、研究现状等基本情况。代表们参观了中国西南野生生物资源种质资源库、植物标本馆、重点实验室和昆明植物园温室群等,开拓了对植物资源分布和研究的新认识。最后,代表们参观了昆明动物所动物博物馆,了解了我国西南地区特色动物资源概况。 

 

  云南天文台副台长汪敏致辞

云南天文台学术交流

云南天文台合影 

昆明植物所座谈交流 

昆明植物所合影 

 

  92日,青促会会员代表来到丽江。一部分代表到位于高美古的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参观访问,并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参会代表介绍了自己从事的研究工作,分享经验、互相启发。另一部分青促会会员代表与云南天文台扶贫工作人员,一同前往丽江扶马古村走访慰问了五户贫困人家,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鼓励他们通过科技手段实现脱贫。同时向他们送上了青促会会员自愿捐赠的物品和爱心慰问金。 

 

丽江高美古天文观测站学术交流

丽江高美古天文观测站合影 

扶贫活动 

扶贫活动 

 

  中科院青促会国情考察与学术交流活动是青促会成立以来的重要年度活动,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并鼓励他们深入群众了解国情,促进会员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