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陈亚军获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9-26

  9月22日,从《中国科学院关于公布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公布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评审结果的通知中获悉,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植物生理生态组2015届博士毕业生陈亚军获得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其导师曹坤芳教授获优秀导师奖。 

  陈亚军于20109月开始博士阶段学习,其博士课题为:“热带木质藤本与伴生树木水分利用特征的比较研究”。论文围绕木质藤本如何应对水分亏缺这一科学问题,从不同尺度、运用多种研究手段开展了系统的研究。结果表明,相对较深的土壤水分获取能力、高的气体交换及水分传导能力以及水分胁迫来临时快速生理响应使其能够成功应对水分亏缺。相关研究成果已陆续发表在NewPhytologist, 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 Functional Plant Biology, Tree PhysiologyFuntional Ecology上。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活动始于2004年,每年评选一次,评选旨在加强高层次人才创造能力的培养,提高中科院博士生教育的质量,激励博士生开展原创性的研究工作。该奖项评选严格规范,是衡量中科院各院所和中国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此前,版纳植物园博士毕业生谭正洪、胡彦如、姜艳娟分别于2012年、20142015年获此荣誉。这也是2014年以来版纳植物园连续第三年获此奖项,体现了该园研究生培养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升。 

   

  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奖者陈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