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东北分会、西北分会、西南分会工作交流会暨西南分会2016年年会在昆明召开

组织人事处 2016-11-29

  1128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主办,昆明分院承办的中科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东北分会、西北分会、西南分会工作交流会暨西南分会2016年年会在昆明召开。会议由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甘建国,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周杰分别主持,甘建国作会议总结。中科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东北分会、西北分会、西南分会所属各单位分管领导、人事处负责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相关人员、会议论文作者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周杰致辞,他首先欢迎大家来到昆明交流工作经验,强调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布局下,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必须要得到优先发展。鼓励大家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方针指引下,就如何引进、培养和使用高端人才,实现研究所的“三重大”产出等议题,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交流和讨论。 

  成都分院组织人事处陈永波处长作西南分会年度工作报告,中科院人事人才工作特派员代表作西南分会人事人才特派员工作总结。 

  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初蓓、新疆分院周玉珍、光电技术研究所唐小萍、昆明植物研究所殷文、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孙军、成都生物研究所位东、地球化学研究所张欢分别作了题为“长光所基于关键绩效指标的考核体系”、“新疆分院人才工作情况”、“岗位考核方案”、“协同发展助推创新人才高地建设”、“大连化物所人才工作介绍”、“成都生物所2016年人力资源工作交流”、“新时期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考”的交流发言,从人才的引进、培养,考核体系的完善,智力成果的转移转化等方面和大家进行了工作交流。随后参会人员围绕加强高端人才的引进、使用和培养;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促进人员合理有序流动,不断提高人力资源质量;围绕即将出台的《中科院关于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探讨如何通过绩效管理,实现待遇留人;人才如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发挥人事人才特派员在规范选人用人活动中的作用;干部工作过程中的难点和办法等问题进行研讨。 

  甘建国在会议总结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重视中科院高端人才外流的现象并通过科学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法;二是要在各单位的“十三五”规划中,加强对管理工作的规划,要充分利用科学的考核管理制度,为科学家们营造相对宽松的科研环境;三是要各分会之间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自身的建设,加强对会员的培训提升,要真正做到讲政治、懂业务、精管理。 

  会议对本年度西南分会工作进行总结,研究部署下一年度分会工作。会议收集研究论文18篇并编发《中科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东北分会、西北分会、西南分会工作交流会暨西南分会2016年年会论文集》。  

  会后,与会者对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扶荔宫”温室群进行了实地考察。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