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邀请老挝专家到勐仑开展野生蜜蜂养殖培训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3-02

  228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邀请老挝养蜂技术人员 Souvick Chanthayod 和 Nit Sithanuan 到勐仑镇开展野生蜜蜂养殖技术培训,来自全镇各村寨的养蜂户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的技术人员之一 Souvick Chanthayod 是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指导的老挝籍硕士研究生,也是老挝农业局技术骨干,有着丰富的野生蜜蜂养殖经验和技术。他介绍了野生蜜蜂养殖的益处、老挝野生蜜蜂养殖的情况,对野生蜜蜂的种类、分布、习性、繁殖,以及如何从野外引蜂、蜂箱的制作和蜂蜜的收割技术等作了详细地讲解。养蜂户对培训内容很感兴趣,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踊跃提问,学习热情很高,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野生蜜蜂养殖培训源于201717日在大卡村委会勐仑镇人大代表见面会上,阿克小寨村小组组长赵二向勐仑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陈进提出,想要养野生蜜蜂但亟需相关培训。野生蜜蜂养殖是一门科学性、实用性很强的养殖技术,依托植物园研究人员开展的此次培训将对当地村民掌握科学的养蜂技术、搞好蜂群的管理和提高蜂蜜产量等发挥积极作用,现场村民纷纷表示希望多组织像这样实用的培训。 

  本次培训以植物园为桥梁,促进了中国和老挝两地民间交流。通过勐仑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组织村民参加本次培训,有助于当地绿色经济发展,对扶贫工作起到促进作用,能让村民从生物多样性保护角度认识野生蜜蜂养殖的价值。 

  勐仑镇副镇长岩香、办公室主任岩应伞等出席培训活动。 

   

  培训现场

   

  老挝技术人员 Souvick Chanthayod 作培训报告 

   

  养蜂户对培训内容很感兴趣,学习热情很高 

   

  技术人员到养蜂户家中交流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