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举办2017年进化生物学暑期班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7-07-25

  7月17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举办2017年进化生物学暑期班。为期一周的暑期班为来自全国28所高校54名学员安排了专家讲座、参观、研究组实习、青年学者论坛专场、经典文献研习与汇报、篮球联谊赛等环节。本期暑期班获中国科学院大学资助,由昆明动物所研究生部与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是昆明动物所举办的第十四届进化生物学暑期班。 

  暑期班在昆明动物所副所长、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施鹏的致辞中开班,施鹏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和总体概况,以及重点实验室的历史沿革、人员组成、研究领域等具体情况。随后,来自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员王文、宿兵、焦保卫、马占山、郑萍、Douglas.Yu及博士周中银,为学员们讲授了各研究组研究领域的基础知识与研究进展,内容涵盖大数据时代的生命科学、人类起源、X染色体进化、计算生物与医学生态学、哺乳动物胚胎发育、高通量测序方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表观遗传学与家养动物驯化等。精彩纷呈的报告从不同角度向学员们展示了“进化生物学”的魅力,引发学员们热烈讨论。研究生部甘宏协还向学员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发展历程、与研究所的关系、研究所的招生情况、报考研究生的程序及注意事项等。暑期班期间还为学员提供了参加青年学者论坛暑期班专场的机会,此外,学员还与研究所篮球协会进行了一场篮球联谊赛,让他们充分感受了研究所浓郁的科研文化氛围。 

  为让学员们充分了解并体验研究所的科研工作,学员们分小组进入各研究组进行科研实习,实习内容主要包括实验操作、经典文献研读及准备实习报告等环节。在研究组老师及学长的悉心指导下,学员们以组为单位充分地交流、探讨,精心准备了实习报告。在7月22日举行的学员实习汇报比赛中,学员们逐一向由5位专家组成的评委团汇报了实习情况,经评委团认真评议,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35名。通过汇报,学员们不仅学习了相关领域的经典研究论文,掌握了实验技能,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而且充分展示了自我,专家点评和建议更是对学员提高学术交流能力大有裨益。最后,重点实验室PI及副研代表还与学员们进行了座谈,为学员们未来科研之路提出了很多中肯建议。 

  暑期班还为学员们安排了生动的学习课程——参观昆明动物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循着进化的主线,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内了解了跨越时间与空间的各类动物,充分理解了云南作为“动物王国”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也理解了研究所立足西南开展科学研究的独特性。为期7天的暑期班是短暂、充实且值得回味的,学员们在收获知识、锻炼实验技能的同时,也被研究所的人文与科研氛围深深感染,从最初对科研工作的懵懂到逐步了解再到热爱,每一天他们都在“进化”。希望这些青春的力量在未来的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绽放出更绚丽多姿的精彩! 

  施鹏致辞并介绍研究所、重点实验室情况

 

  专家报告

  丰富多彩的暑期班活动

  

  学员汇报、座谈与结业典礼 

  合影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