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举办2017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8-11

  730日至87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2017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举行,共有来自全国30所高校69名优秀大学生参加。

  81日,开营仪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营员们一起深情地合唱了夏令营营歌《家园》,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在开营仪式上致欢迎词,园党委书记李宏伟从世界植物园的发展史介绍版纳植物园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能让更多的同学了解版纳植物园,了解版纳植物园研究生培养特色,让大家能够亲近自然,走进科研。

  本次夏令营共安排了17场讲座,两室一中心负责人介绍了本部门的研究特色和主要方向。植物与环境因子互作的分子机制、信号通路及其生产应用从进化的视角理解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木本油料植物的基因功能与遗传改良”、“Studying the history of plants to protect their future”等丰富多彩的讲座,不仅让营员充分了解版纳植物园各团队的研究领域和科研情况,也激发了大家从事科研的兴趣。随后,研究生部部长周双云从招生情况、培养特色、待遇与机遇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版纳植物园2018年研究生招生情况,并就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有关政策、推免生招生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为期一周的夏令营通过参观中心实验室、版纳生态站野外考察、专题讲座、前沿学术报告、师生交流会、排球赛等系列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各位同学对版纳植物园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营员们与导师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导师的研究领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进行学习交流。进一步了解版纳植物园的科研实力和科研氛围。通过此次夏令营的学习,学生充分了解了版纳园的科研环境、氛围、文化和学习生活。

  85日下午,在推免研究生笔试、面试之后,夏令营闭营仪式举行。园主任助理张教林致闭幕词;导师代表余迪求和胡彦如分别发言,表达了对69位营员的衷心祝福和殷切希望;周双云对夏令营活动进行了回顾和总结。随后,西北师范大学的文静同学、四川农业大学的邹鑫同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杨百良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分别发表感言,他们赞叹版纳园浓厚的学术氛围、国际化的科研环境和先进的科研平台,同时也被版纳植物园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及科研人员、师兄师姐的细心照顾所感动。通过夏令营的亲身体验,他们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他们渴望能以西园学子的身份再次回到版纳植物园。最后张教林、余迪求和胡彦如共同为营员颁发了夏令营结业证书。

   

  陈进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宏伟介绍版纳植物园概况

   

  合唱夏令营营歌《家园》

   

  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夏令营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