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俞英博士通过博士后出站评议

昆明植物研究所 殷文 2017-08-24

  822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的7位专家组成的评议委员会对昆明植物所俞英博士的博士后出站报告《泛菊亚纲基部类群花粉性状演化研究》进行了学术评议。通过听取俞英博士的陈述,经专家审核、质疑和答辩,评议委员会讨论形成如下意见: 

  该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重大合作项目被子植物花粉性状演化及其驱动因子研究的一个重要部分。通过研究泛菊亚纲基部类群的花粉性状多样性及其演化,以揭示花粉性状在被子植物重要支系中的分类学价值及可能的多样性分化的驱动机制,为探讨花粉性状在植物演化过程中的作用提供依据。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 通过对泛菊亚纲基部类群的6个目15个科的15个代表物种进行光镜和电镜(扫描和透射)观察分析了该类群花粉性状的多样性; 

  2. 利用172个代表性样本和8个基因片段构建该类群的系统发育框架。在此基础上,对19个花粉性状进行了演化分析,揭示了这些花粉性状的系统演化式样,为部分具有争议的系统关系提供了孢粉学证据,并发现不同分析方法对最终推论有一定影响; 

  3. 通过对杜鹃花科所有9个亚科78个属252272份花粉样本的形态数据收集,基于新构建的系统树,利用多种系统发育分析方法,研究了该科植物花粉形态多样性的演化式样,表明花粉的演化速率与物种演化速率有差异,印证了花粉演化的限制性假说。 

  该出站报告选题新颖,查阅文献广泛,数据详实,研究方法得当,研究报告写作规范,逻辑性强,研究结论合理并有所创新。表明俞英博士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独立科研能力和优秀的实验技能,在答辩过程中表达流畅,能准确回答答辩委员提出的问题。博士后期间,完成2SCI研究论文,其中已正式接受1篇;获得2015年度的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  

  经专家组评议,一致同意俞英博士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