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彭德力通过博士后出站评议

昆明植物研究所 殷文 2017-08-24

  823日,由云南省林业科学院、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5位专家组成的评议委员会,对昆明植物所孙航研究员指导的彭德力博士完成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滇西北高山冰缘带植物的种子萌发研究》进行了现场评议。通过听取彭德力博士的陈述,经专家审核、质疑和答辩,评议委员会讨论形成如下意见:  

  在站期间,彭德力博士首次对滇西北高山冰缘带75种代表植物种子的萌发机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探讨了种子的延迟萌发机制;并从温度、光照、激素处理和土壤种子库等方面研究了独一味-扭连钱、塔黄-水黄两组植物的种子萌发机制对特殊生境的适应性,得到如下结论:(1)所研究的高山冰缘带绝大多数植物(64种)具有初级休眠,生理性休眠(PD)是最主要的休眠类型;浅休眠或无休眠的植物类群的种子萌发具有特定的温度或光照需求;新鲜种子的初级休眠是延迟萌发主要机制,休眠和萌发需求能避免种子在散播当季萌发而延迟到外界环境合适时才萌发。(2)独一味和扭连钱种子具有浅生理休眠特征;在解除休眠后,独一味萌发温度广(5-35℃)并一定程度上需光,扭连钱种子萌发温度范围相对窄(15-20℃)且不需光,并反应在土壤种子库类型的差异上;表明两种植物的种子休眠和萌发既具有适应同一环境的相似性又具有适应不同生境的种间特异性。(3)塔黄和水黄种子都为浅生理休眠类型,两者的萌发温度范围和光需求特性也没有差异,表明两种植物的种子休眠类型及萌发特性仅能反映它们对高山环境的适应性,但不能反映它们分布生境的特异性。 

  该研究立题依据充分,选题新颖,研究方法得当,思路清楚,工作量大,数据翔实,研究结论合理并有所创新,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报告人在陈述过程中表述清楚,能较好地回答提问,表明报告人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和娴熟的实验技能,以及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经专家组评议,一致同意彭德力博士出站。